Document
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政府
 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首页 > 斗门要闻
斗门中小学报名人数增加1319人 今年全市积分入学分数或走高
  • 2018-07-27 10:56
  • 来源: 南方都市报
  • 发布机构:区新闻办
  • 【字体:    

香洲区中小学公办学校招生情况公布后,今年,西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情况如何?记者从珠海市教育局获悉,2018年斗门义务教育阶段报名学生人数13540人,比2017年增加1319人。此前香洲区教育局公布全区公办中小学招生情况时已经明确表示,部分公办小学出现学位安排难的问题。今年能够提供给小学一年级新生积分生的学位数已不足2000个。对此,教育部门提醒积分入学的家长,今年积分入学名额明显紧张,家长应尽早做好民办学校联系准备。

斗门较去年增加1319人

记者获悉,2018年斗门义务教育阶段报名学生人数13540人,比2017年增加1319人。其中,小学报名8007人,包括户籍生4346人、政策性照顾生135人、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526人。另外,初中报名5533人,包括户籍生3125人、政策性照顾生40人、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368人。“受斗门区随父母在外地生活回流学生增多和入户政策放开影响,今年斗门区户籍生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800多人。”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,义务教育阶段的部分学校,如斗门区实验二小、城南学校和东湖小学户籍生报名人数,超过了今年的招生计划人数,学位紧张,招生压力较大。

为解决斗门区户籍学生能够就近上学问题,该区教育部门将采取几方面措施解决问题。一是通过挖掘潜力可增加学位1050个。另外,还在城南学校建搭板房增加4个课室,增加招生名额。并且增加经费,对积分入学达到分数线的学生,而本校不能安排的,就近向民办学校购买服务就读,争取明年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后搬回。

此外,斗门区正在尽全力推进新建(改扩建)学校工程,区政府加大经费投入,尽全力推进珠峰实验学校、齐正学校等新校建设,推进区四中、六乡中学、乾务中心小学、马山小学、五山中心小学、白蕉中心小学、桅夹小学等学校扩(改)建工程建设,力争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,不断增加公办学位,缓解学位紧张的情况。

积分入学做多手准备

对于今年各区招生人数增加的原因,教育部门解释,一方面,今年适逢生育高峰年出生的‘龙宝宝’的入学年;另一方面,珠海市入户政策也在逐步放宽。户籍适龄儿童、少年数量较往年增加较多。

此前,主城区香洲区今年招生情况较为紧张。香洲区教育局表示,从现已录取的户籍生数据和政策性照顾生初审结果来看,今年能够提供给小学一年级新生积分生的学位数不足2000个。同时,据公安部门反馈,受户籍政策影响,香洲户籍新生仍在持续增加。因此,积分生学位还会进一步减少。

教育部门建议,积分偏低的学生家长做好两手准备,提前办好民办学校报读手续或在户籍地申报入学,以免贻误孩子上学的时机。

斗门区教育部门也表示,将积极引导积分不符合条件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入读民办学校。斗门区现有的5所民办学校教学质量逐年提高,特别是井岸西埔新徽实验学校近年来尤为突出,该校在斗门区公办、民办学校教学质量检测中排名较前,可积极引导积分不符合条件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入读民办学校。

采写:南都记者 朱鹏景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